首页 > 扁平苔藓 > 原因 > 内容正文

口腔扁平苔藓的致病原因

我院开通网络预约、预约挂号服务

预约热线:010-64888999一键通话

  口腔扁平苔藓的治病原因是什么?口腔扁平苔藓在中医学上与“口破”、“口糜”相象,同时与“口蕈”、“口藓”类似。该病的发病与内伤七情,外感风热燥邪有关。例如思虑过度,损伤脾胃,脾失健运,水温内停,蕴而化热,热则生燥,燥胜则干,可导致粘膜粗糙,白色条纹,渗出糜烂,外感风热,入里化火,上蒸于口,亦可加重病情。因脾为后天之本,主一身肌肉,开窍于口,肝主疏泄,怒则伤肝,肝阳上亢,耗伤阴血,更增内燥,故本病常责之于脾、肝两经。

口腔扁平苔藓的致病原因

  口腔扁平苔藓的治病原因是什么?下面就请北京京城皮肤医院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吧。

  一、感染因素

  感染因素是口腔扁平苔藓患者患病的主要因素。口腔扁平苔藓患者的病损皮*内发现类似病毒的核内小体,曾认为是致病病毒,但电镜观察,表明这种核内小体是病损区*核膜的横切面,系上皮*内非特异性结构,并非病毒颗粒。有的学者电镜观察上皮深层有*样结构,因此认为系细菌侵入粘膜上皮而发病,但为以后学者的研究所否定,因只见于糜烂型扁平苔藓破损的上皮内,而在非糜烂型只在上皮表面发现细菌,所以认为不是扁平苔藓的致病细菌。

  二、精神神经因素

  口腔扁平苔藓患者因环境、家庭、工作,个人生活等各方面原因,身心活动受影响,精神受到创伤,紧张、焦虑、忧郁等,使机体发生心理、病理、生化代谢等一系列变化、产生失调紊乱而致病。

  三、内分泌因素

  口腔扁平苔藓主要是女性患者较多,病情波动与妊娠、更年期以及一些影响内分泌功能的药物有关。患者雌二醇,睾酮含量多低于正常人。

  四、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是口腔扁平苔藓的另一个病因。近年来注意到微量元素在人体内具有特异的生理功能及与本病的关系。如缺锌小鼠的粘膜可发生不基本角化,棘层增厚,上皮可有不典型增生。

在线预约010-64888999

相关文章

返回顶部
>